刘彻爱过陈阿娇吗 陈阿娇和刘彻的史实是怎么样的

来源:趣历史  编辑:趣历史   时间:2016-12-22 16:03:03

  刘彻爱过陈阿娇吗?汉武帝刘彻究竟最喜欢哪个妃子?汉武帝在位期间,扩大了后宫人数,汉武帝立即选燕赵美女两千充后宫,所选的都是15-20岁的妙龄女子。那么,陈阿娇和刘彻的史实是怎么样的?



 

  不过,汉武帝后宫中,史料记载比较多的,还是第一任皇后陈阿娇、第二任皇后卫子夫,还有王夫人、李夫人、尹婕妤、刑夫人、钩弋夫人等。那么,汉武帝究竟喜欢谁呢?

 

  金屋藏娇,并非戏言

 

  历代后妃插画中的陈阿娇景帝的薄皇后无出。由于没有嫡子,景帝最初遵照‘立长’的传统立自己的庶长子刘荣为太子。刘嫖希望自己的女儿陈阿娇能成为汉朝皇后,就想把女儿许给太子刘荣。不料遭刘荣生母栗姬无礼拒绝。馆陶长公主震怒,遂起废太子之心。

 

  是时,胶东王刘彻的生母王娡只是景帝后宫里一个地位普通的‘美人’。然而王美人聪敏世故,一发现有机可乘立刻屈意迎合、百般讨好馆陶长公主,为自己的儿子谋夺太子之位。

 

  一日,馆陶长公主抱着刘彻问:“彻儿长大了要讨媳妇吗?”胶东王刘彻说:“要啊。”长公主于是指着左右宫女侍女百多人问刘彻想要哪个,刘彻都说不要。最后长公主指着自己的女儿陈阿娇问:“那阿娇好不好呢?”刘彻于是就笑着回答说:“好啊!如果能娶阿娇做妻子,我会造一个金屋子给她住。”这就是成语金屋藏娇的由来。

 

  此典故载于汉·班固《汉武故事》:“帝以乙酉年七月七日生于猗兰殿。年四岁,立为胶东王。数岁,长公主嫖抱置膝上,问曰:‘儿欲得妇不?’胶东王曰:‘欲得妇。’长主指左右长御百余人,皆云不用。末指其女问曰:‘阿娇好不?’于是乃笑对曰:‘好!若得阿娇作妇,当作金屋贮之也。’”

 

  孝武皇后——陈阿娇长公主刘嫖见阿娇和刘彻年纪相当,从小相处和睦、感情融洽,就同意给陈阿娇和刘彻这对姑表姐弟亲上加亲订立婚约。两人成年后更是举行大婚,结发成夫妻。“金屋藏娇”是一个传诵千年的婚姻传奇,是一个男子对自己的原配正妻许下的结发誓言和婚姻承诺。

 

  “金屋藏娇”婚约是当时汉朝政治的一个转折点。因为女儿的定婚,刘嫖转而全面支持刘彻,朝廷局势为之大变。经长公主一番经营,景帝废太子刘荣为临江王,贬栗姬入冷宫忧死。不久,皇帝正式册封王娡为皇后,立刘彻为太子。

 

  中国的继承传统一直是“立嫡立长”。就是说:正妻有儿子的,立正妻的儿子;正妻没有儿子的,在所有庶出的儿子中立最年长的那个。刘彻是嫔妃生的十皇子,既不是“嫡”、又不是“长”;他是凭借着妻子娘家的势力才得以青云直上,从夺取太子之位直到登基称帝。

 

  生女无怒,歌姬受宠

 

  卫皇后字子夫,原是平阳公主的歌姬。汉武帝即位,几年没有儿子。平阳公主挑选了十几个良家女子,留在家里认真调教。一次,汉武帝在灞上参加除灾求福的仪式回来,顺便到平阳公主家。公主让侍奉的美人都出来见武帝,但没想到武帝都不喜欢。饮酒之后,歌姬进来,武帝看后,唯独喜欢卫子夫。这天,武帝起身上厕所,子夫在衣帽间侍奉,得到亲幸。

 

  武帝回到座位上,特别高兴,赐给平阳公主黄金千斤。公主趁机奏请,把卫子夫奉送入宫。没想到,子夫入宫一年多,竟然没有再得亲幸。过了一段时间,武帝把不准备留用的宫女挑出来,让她们出宫回家。

 

  卫子夫得以再次见到武帝,哭泣着请求出宫。皇上心生怜惜,再次亲幸,这次有了身孕。这样一来,卫子夫一天比一天受尊宠,共生了三个女儿一个儿子。儿子名叫刘据,后被立为太子。

 

  卫子夫立为皇后的时候,她的弟弟卫青号称大将军,因抗击胡人有功,被封为长平侯。卫子夫的姐姐卫少儿生的儿子霍去病,因有战功被封为冠军侯,号称骠骑将军。卫氏的亲族以军功起家,有五人被封侯,于是当时流传了一个歌谣:“生男无喜,生女无怒,独不见卫子夫霸天下!”也就是说:“生子不必太高兴,生女莫把怒气发,难道没有看到卫子夫霸天下!”

 

  卫皇后年老色衰之后,赵国的王夫人受宠,其子被封为齐王。王夫人早逝,之后,中山李夫人受宠。汉武帝晚年,卫太子事件之后,汉武帝派人去收卫子夫的皇后印绶,卫子夫伏剑自杀。

 

  汉景帝去世后,刘彻即皇帝位,立原配嫡妻陈氏为皇后。

猜你喜欢

揭秘汉武帝处死钩弋夫人的背后真相

汉武帝晚年极度宠幸的钩弋夫人在传说中姓赵,当时的她紧紧握着拳头打不开,汉武帝听说了这事于是便下诏让她进宫。后来将她的...更多

2017-03-29 09:55:32
汉武帝刘彻:雄才伟略一代英主的功与过

汉武帝刘彻,身为一国之君,一人在上万人在下,拥有无尽的权利和财富。他是一位封建君主,也是我国历史上一位杰出的政治家。...更多

2017-03-13 09:22:27
窦太后喜欢梁王甚至还想让他当皇帝

窦太后在位的时候已经立下了太子,但是她因为非常喜爱自己的小儿子梁王,还想要让梁王当太子,可谓是什么都给梁王预想到了!...更多

2017-03-09 15:24:40
索菲亚机器人婉求婚引热议

索菲亚机器人可能有部分网友不知道,但是如果你知道一句:我将会毁灭人类。想必你肯定知道这是某个机器人说的,这个句话正是...更多

2018-01-03 21:28:05
2017支付宝粘单关键词有深层含义

2017支付宝账单出来了,不少网友纷纷都晒起了自己的账单,其中有一个关键词很引人注意,其实这个关键词是有深层含义的,到底...更多

2018-01-03 20:53:44
王者荣耀新规:打野不参团!封!

《王者荣耀》手游一直以来都很火,这款游戏可谓是老少咸宜,但是一款游戏肯定有一些不良行为的存在,如外挂,挂机,送人头等...更多

2018-01-03 17:50:07
邓紫棋和华晨宇的恋情也是见光死

邓紫棋被曝光新恋情,就在大家都以为这次是确定了邓紫棋和华晨宇恋情的时候,没想到人家邓紫棋牵手的是另一个人!这邓紫棋和...更多

2017-04-19 16:50:15
邓紫棋和林宥嘉是分手后互黑的典型

邓紫棋和林宥嘉交往过这件事应该没有人不知道吧,即便是在两人交往的时候不了解,后来他们分手的时候也应该知道了!因为邓紫...更多

2017-04-19 16:47:32
陈奕迅老婆一直被骂败家!他俩却感情依旧

陈奕迅和老婆徐濠萦已经结婚多年了,这两人的感情史也早就被曝光!陈奕迅和徐濠萦是怎么在一起的呢?这些年徐濠萦可没少被骂...更多

2017-04-18 16:15:53
剪刘海定型是为了不让它影响自己

还记得曾经空气刘海盛行,不少女生都会去剪一个有空气刘海的发型,不过刘海其实会带来一些不便,长了会遮挡视线,出门刘海被...更多

2018-01-03 17:20:07
为什么有的女人会放不下自己的前夫

男女之间的情感在结婚之后就没有那么的纯粹,其中会有其他因素的影响,有时候两个人走不下去了,自然选择了离婚,可是有的女...更多

2018-01-03 17:13:04
一加5T设置动态壁纸?这莫不是在开玩笑!

说起手机相信大家都不陌生,现在手机已经成为了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随着手机的不断进步与发展,现在不同品牌的手机...更多

2018-01-03 16:24:45
华为畅享7S:对于手写功能大家觉得呢?

说起手机相信大家都不陌生,现在手机已经成为了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随着手机的不断进步与发展,现在手机的各项功能...更多

2018-01-03 16:12:18
2018快递停运的时间表一览

2018年的春节快来了,想必不少网友都开始担心快递吧,因为快递在春节是放假的,所以在这段期间购买东西得很久之后才能够收到...更多

2018-01-03 16: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