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不韦怎么死的 历史上的吕不韦的结局真的很悲惨吗

来源:祥安阁  编辑:祥安阁   时间:2016-12-26 09:03:36

  历史上的吕不韦是怎么死的?吕不韦,战国末期人,商贾出身。因辅佐始皇登基有功,被始皇尊称为仲父,那么,吕不韦的结局为什么说是很悲惨呢?



 

  吕不韦任秦国相国,一时权倾朝野,府中食客三千。为了给自己留名,他让府中食客编著了一本《吕氏春秋》,这本书形式统一但内容多样,从而开创了杂家体例。

 

  后因寥霭一案他被兔去相职,遣散封地。怕其造反,始皇写了一封信严厉斥责吕不韦,受到威胁的吕不韦自杀,吕不韦的一生,充分体现了其作为商人的特点——精明,他做每一件事都是为利益所驱使;也正因如此,一旦他的利益受到损害,便奋起反击,结果,他与寥霭的争斗最终招来了杀身之祸。

 

  公元前239年,秦王政二十一岁了,他己经成年,只要举行过加冠礼,他就可以亲政了。

 

  而在亲政之前,朝廷的一切大权都掌握在吕不韦手中,赢政只是一个傀儡君主。每逢上朝处理政事,只能听本相安排。

 

  在秦王政年幼时,吕不韦每逢处理完朝政,就会去后宫与太后斯守。太后原本是邯郸姬,是吕不韦的老情人,她风流成性,盗意淫乐,肆无忌惮。可是作为丞相的吕不韦为了避嫌,而且因为一心应付政务,因而开始冷淡太后。为了摆脱淫妇的纠缠,吕不韦只得把太后的另一位旧情人寥霭找来顶替自己,把寥霭以假宦官的身份安排在甘泉宫,日夜陪太后纵情欢乐。

 

  不久,得了长信侯封号的寥霭,爵位、食邑的待遇及地位完全可以与吕不韦相抗衡了。寥霭陪伴在太后身边,势力一天天膨胀,在秦国大有超过吕不韦之势。出身于市井无赖的寥霭,虽不乏政治上的野心,但除了取悦太后的房中之术外,本无任何才能。他靠太后庇护暴发,建立私党,但其劣根性是无法改掉的。

 

  与太后纵欲之后,就在宫外为非作歹,惹得满朝上下愤满不堪。随着羽翼丰满,他也想谋权夺位,而且与太后生有一个儿子,密养在深宫中。但他也预感到自身的危机,一方面与吕氏集团对立已趋于白热化,更重要的是,秦王政己二十一岁,可以亲政了。若不能在秦王亲政前控制局势,不仅要败在吕不韦手下,而且有被秦王铲除的危险。

 

  寥霭、太后、吕不韦、秦王政此刻都在紧张筹划个人的事,顾不得前线的胜负,一场生死存亡、你死我活的斗争即将公开进行。

 

  公元前238年,当秦王政在雍城举行加冠典礼时,寥霭知道自己与太后的秽行及叛乱的图谋己被发现,于是趁咸阳空虚发动叛乱,利用太后的玉玺调兵。可是秦王政早有准备,寥霭的叛军还没出咸阳,就遇到由雍城开来的秦军。一群乌合之众很快就被打得落花流水。寥霭被车裂于东门之外,并被灭了九族。太后则被减了俸禄,收回玺印,软禁在最远的雍宫域阳宫中。

猜你喜欢

揭秘千古一帝秦始皇嬴政的身世之谜

秦始皇是中国第一个大一统的王朝——秦朝的建立者。他承袭父业,强国家、扫六国,虽有争议,但也是威名赫赫。他的父亲是秦庄...更多

2017-04-01 11:26:38
吕不韦是哪朝代人和嬴政什么关系

秦始皇的母亲赵姬原是吕不韦的姬妾,后来吕不韦将赵姬献给异人,生下了嬴政,所以关于嬴政和吕不韦的关系让人不解,那么,吕...更多

2016-12-26 09:45:13
吕不韦秦始皇什么关系是始皇父亲吗

吕不韦把赵姬赠送给子楚的时候其实是有预谋的,因为当时赵姬疑似怀孕一个月了,但是赵姬隐瞒了自己的身孕一事,所以赵姬和子...更多

2016-12-26 09:32:02
索菲亚机器人婉求婚引热议

索菲亚机器人可能有部分网友不知道,但是如果你知道一句:我将会毁灭人类。想必你肯定知道这是某个机器人说的,这个句话正是...更多

2018-01-03 21:28:05
2017支付宝粘单关键词有深层含义

2017支付宝账单出来了,不少网友纷纷都晒起了自己的账单,其中有一个关键词很引人注意,其实这个关键词是有深层含义的,到底...更多

2018-01-03 20:53:44
王者荣耀新规:打野不参团!封!

《王者荣耀》手游一直以来都很火,这款游戏可谓是老少咸宜,但是一款游戏肯定有一些不良行为的存在,如外挂,挂机,送人头等...更多

2018-01-03 17:50:07
邓紫棋和华晨宇的恋情也是见光死

邓紫棋被曝光新恋情,就在大家都以为这次是确定了邓紫棋和华晨宇恋情的时候,没想到人家邓紫棋牵手的是另一个人!这邓紫棋和...更多

2017-04-19 16:50:15
邓紫棋和林宥嘉是分手后互黑的典型

邓紫棋和林宥嘉交往过这件事应该没有人不知道吧,即便是在两人交往的时候不了解,后来他们分手的时候也应该知道了!因为邓紫...更多

2017-04-19 16:47:32
陈奕迅老婆一直被骂败家!他俩却感情依旧

陈奕迅和老婆徐濠萦已经结婚多年了,这两人的感情史也早就被曝光!陈奕迅和徐濠萦是怎么在一起的呢?这些年徐濠萦可没少被骂...更多

2017-04-18 16:15:53
剪刘海定型是为了不让它影响自己

还记得曾经空气刘海盛行,不少女生都会去剪一个有空气刘海的发型,不过刘海其实会带来一些不便,长了会遮挡视线,出门刘海被...更多

2018-01-03 17:20:07
为什么有的女人会放不下自己的前夫

男女之间的情感在结婚之后就没有那么的纯粹,其中会有其他因素的影响,有时候两个人走不下去了,自然选择了离婚,可是有的女...更多

2018-01-03 17:13:04
一加5T设置动态壁纸?这莫不是在开玩笑!

说起手机相信大家都不陌生,现在手机已经成为了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随着手机的不断进步与发展,现在不同品牌的手机...更多

2018-01-03 16:24:45
华为畅享7S:对于手写功能大家觉得呢?

说起手机相信大家都不陌生,现在手机已经成为了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随着手机的不断进步与发展,现在手机的各项功能...更多

2018-01-03 16:12:18
2018快递停运的时间表一览

2018年的春节快来了,想必不少网友都开始担心快递吧,因为快递在春节是放假的,所以在这段期间购买东西得很久之后才能够收到...更多

2018-01-03 16: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