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为什么不救关羽 关羽走麦城的时候诸葛亮不知道吗

来源:武林  编辑:武林   时间:2016-12-27 09:20:12

  关羽是一位很讲义气的人,有人说关羽之后“兵败身死”也是因为他的义气,因为关羽的死不是没有预兆的,那么,关羽走麦城的时候诸葛亮不知道吗?诸葛亮为什么不救关羽?



 

  最初,关羽追随刘备,有兄弟义气,但是更重要的是为了心中大义重振汉室,在历史上留个好名声。

 

  这点咱们有迹可循:当初关羽被曹操俘获后,曹操惜才,特地派了张辽作为说客来劝降关羽。一番好说歹说,关羽向曹操约定了三件事:1、强调自己是投降给汉献帝而不是曹操;2、一定不能亏待自己的两位嫂嫂;3、一有兄长刘备的消息,千山万水必去追寻。之后曹操更是各种好吃好喝的招待着,做俘虏做到这份儿上,可见关二爷的确是个人才。

 

  再之后曹操又借汉献帝的名义封关羽为“汉寿亭侯”。这个称号关羽十分看重,不管怎么说,这代表着自己是汉朝的一名官员了。 即使是在之后,关羽重回刘备身边,依然很珍惜这份荣誉,高调自称“汉寿亭侯”,这明显是在刺激大哥刘备,并且在大哥眼里这就是关羽要背叛的征兆。还有华容道之战,在关羽眼里可能是还曹操当初善待的情义,但刘备的心也着实是凉了半截啊。

 

  直到刘备收了西川不敢称帝,自封为汉中王,接着为了照顾到关羽的心情,还特地封了他上将之首,然而关羽并不接受,在他眼里,大哥刘备的这种行为就是僭越。而此时关羽守着军事要地荆州,这也让他成了魏蜀吴三家老大的眼中钉肉中刺。 紧接着就是让关云长兵败身死的战役。此战开始,关羽节节胜利,一路过关斩将。直到徐晃,吴家吕蒙出战,关羽大意失荆州。

 

  而此时的军情难以传到诸葛亮那边,再者诸葛亮派兵救援也来不及。考虑当时的环境,这种理由完全可以接受。 但是廖化前往上庸求援,刘备的干儿子刘封竟然拒绝救援,这可真是诡异。不管从哪方面来说,如果没有上头的明示暗示,刘封应该不会如此。

 

  关于“关云长的死因之谜”有几家说法,且不论是不是诸葛亮的“谋杀”,光是这一点“看不清形势且居功狂傲”,就已经决定了他这乱世中的结局。

 

  刘备为何不救关羽

 

  当关羽看到刘备率领赵云、黄忠等人斩杀夏侯渊,击退曹操亲率的大军,进主汉中,他是相当的受到鼓舞的。对于关羽这样自傲的人,是不甘于仅仅坐守荆州,渴望着外出斩将杀敌建功立业。

 

  于是在公元219年,关羽北上困曹仁,围宛城,更是以少胜多水淹七军,斩庞德,降于禁。但是东吴暗地撕毁盟约,白衣军后袭关于大军,致其前后受敌兵败山倒,直至退守麦城,被吴军擒杀。

 

  于是众人疑惑,为什么在关羽兵败之时,刘备不发兵相救呢?说不定有大军的援助能挽回战局。其实不然,首先中原距离刘备的大本营成都相去甚远,加上蜀道难行,所以兵败的消息传入成都至少需要近一个月的时间,再等大军进发救援那又是一个月的时间。

 

  但是关羽从兵败到被擒杀,也只有短短两个月,刘备集团很难做出正确的反应。再者就是刘备的义子刘封嫉恨关羽,这个在史书上是有确切记载的。也就不排除当年关羽兵败之时,刘备集团的前锋营——刘封坐视不管,任由关羽被困擒杀。

 

  所以刘备才会因愤杀了自己的义子。还有的人议论是当时的诸葛亮故意借刀杀了傲慢自负的关羽,实际上这也是曲解。关羽镇守的荆州在隆中对里极为重要的,蜀汉必须借由他北出进军中原,否则就是孔明后来六出岐山的苦恼。诸葛亮不会为了杀一个将领,而丢了这么重要的城池,这不符合他谨慎的性子。再者诸葛亮不是蜀国的一把手,刘备重视情义,是定会出兵相救,于理也不合。

 

  刘备和诸葛亮的关系

 

  针对刘备与诸葛亮的关系,要分几个阶段来说。在三顾茅庐后至赤壁之战前的这段期间,刘备对诸葛亮是完全信任的。兴复汉室是他们的共同目标,他们的关系很融洽。

 

  在刘备入主蜀汉之后,刘备可以实施与诸葛亮在隆中提到的战略规划。但是,刘备对他并非完全信任。刘备入蜀带庞统,攻打汉中带法正。而诸葛亮做的却是类似于后勤的工作,而并非人们印象里的蜀国第一人。

猜你喜欢

关羽放曹操的真正原因:人情总是要还的

说起关羽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赤壁之战中,曹军大败,关羽奉命追拿曹操并立下军令状,但是阻截到曹操的关羽并没有手刃或者捉...更多

2017-12-28 10:05:20
关羽华容道放走曹操,只是因为情意吗?

《三国演义》中所写,关羽在华容道放走曹操那是重情义的表现,最终诸葛亮也没有惩罚关羽,反而成就了其忠义无双的名号,可问...更多

2017-12-26 16:27:24
关羽过五关斩六将,曹操为何就放他走了?

看《三国演义》时,有很多细节是让人疑惑的,比如在曹操的一生中,曾经放走了两个非常重要的人物,一个是刘备,另外一个就是...更多

2017-12-26 16:06:49
索菲亚机器人婉求婚引热议

索菲亚机器人可能有部分网友不知道,但是如果你知道一句:我将会毁灭人类。想必你肯定知道这是某个机器人说的,这个句话正是...更多

2018-01-03 21:28:05
2017支付宝粘单关键词有深层含义

2017支付宝账单出来了,不少网友纷纷都晒起了自己的账单,其中有一个关键词很引人注意,其实这个关键词是有深层含义的,到底...更多

2018-01-03 20:53:44
王者荣耀新规:打野不参团!封!

《王者荣耀》手游一直以来都很火,这款游戏可谓是老少咸宜,但是一款游戏肯定有一些不良行为的存在,如外挂,挂机,送人头等...更多

2018-01-03 17:50:07
邓紫棋和华晨宇的恋情也是见光死

邓紫棋被曝光新恋情,就在大家都以为这次是确定了邓紫棋和华晨宇恋情的时候,没想到人家邓紫棋牵手的是另一个人!这邓紫棋和...更多

2017-04-19 16:50:15
邓紫棋和林宥嘉是分手后互黑的典型

邓紫棋和林宥嘉交往过这件事应该没有人不知道吧,即便是在两人交往的时候不了解,后来他们分手的时候也应该知道了!因为邓紫...更多

2017-04-19 16:47:32
陈奕迅老婆一直被骂败家!他俩却感情依旧

陈奕迅和老婆徐濠萦已经结婚多年了,这两人的感情史也早就被曝光!陈奕迅和徐濠萦是怎么在一起的呢?这些年徐濠萦可没少被骂...更多

2017-04-18 16:15:53
剪刘海定型是为了不让它影响自己

还记得曾经空气刘海盛行,不少女生都会去剪一个有空气刘海的发型,不过刘海其实会带来一些不便,长了会遮挡视线,出门刘海被...更多

2018-01-03 17:20:07
为什么有的女人会放不下自己的前夫

男女之间的情感在结婚之后就没有那么的纯粹,其中会有其他因素的影响,有时候两个人走不下去了,自然选择了离婚,可是有的女...更多

2018-01-03 17:13:04
一加5T设置动态壁纸?这莫不是在开玩笑!

说起手机相信大家都不陌生,现在手机已经成为了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随着手机的不断进步与发展,现在不同品牌的手机...更多

2018-01-03 16:24:45
华为畅享7S:对于手写功能大家觉得呢?

说起手机相信大家都不陌生,现在手机已经成为了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随着手机的不断进步与发展,现在手机的各项功能...更多

2018-01-03 16:12:18
2018快递停运的时间表一览

2018年的春节快来了,想必不少网友都开始担心快递吧,因为快递在春节是放假的,所以在这段期间购买东西得很久之后才能够收到...更多

2018-01-03 16: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