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图坦卡蒙死亡之谜 古埃及法老的诅咒应验了吗

来源:趣历史  编辑:趣历史   时间:2016-12-06 09:41:50

  2015年,美国有一部电视剧名为《图坦卡蒙》,电视剧讲述了讲述了在一个充满权力斗争、政治背叛、战争、谋杀和社会混乱的年代,年轻的图坦卡蒙有过自己的辉煌,但最终难逃早亡的悲惨结局。这部电视剧里的主人公图坦卡蒙是历史中真实存在过的人物,他在古埃及最辉煌时在位,却在年仅19岁时猝死。
 


 

  图坦卡蒙死亡之谜

 

  当英国考古学家霍华德卡特进入那座3000年来从未有人打扰的图坦卡蒙墓时,他一定没有想到他发现的这位年轻的法老会让整个世界为他着迷。

 

  不仅是墓穴里发现的金面具等稀世珍宝和那句著名的“法老的诅咒”,还因为他成谜的生平和死因——这位古埃及十八王朝的第12位法老死时不过19岁,对于锦衣玉食、享受着古埃及最好的营养和医疗看护的埃及法老们来说,这个死亡年龄显然太年轻了。

 

  对图坦卡蒙的死,历史上没有任何记录。过去人们一直认为图坦卡蒙死于谋杀,后脑遭重击而死。

 

  关于图坦卡蒙的史料相当贫乏,结合壁画文物和史料的记载,人们可粗略得知:图坦卡蒙约于公元前1361年接过法老权杖,在位时间持续至公元前1352年。

 

  因他登基时太过年幼,于是同大臣阿伊共掌大权。他在19岁时突然死去后,阿伊继承了王位。

 

  尽管图坦卡蒙陵墓的发现被誉为考古史上最壮观的发现,但他的陵墓却是在所有法老中最为寒酸的:那些随葬珍宝不够法老应有的档次;陵墓很小,甚至不如帝王谷中一些祭司的墓室大。

 

  陵墓内的陈设和壁画也过于简单草率。图坦卡蒙墓穴的发现者卡特当初就曾抱怨说,那些镀金神龛安装得极为粗糙。相对于法老的身份来说,图坦卡蒙的殡葬规格太低了些。

 

  联想到图坦卡蒙那么年轻就死去,于是有人开始猜测,图坦卡蒙也许并非正常死亡。

 

  1925年,德利医生第一次为图坦卡蒙木乃伊进行检查,认为小法老死于肺炎。但在他的报告中,曾说小法老左侧脸颊有一小块伤痕,却没有做出合理解释。

 

  1968年,英国利物浦大学的研究人员对木乃伊进行X光透视后,发现在死者的脑腔中有一块曾移位的骨头,而在后脑勺处有一片颇似血凝块的阴影。

 

  研究小组的哈里森博士称:“这团阴影边缘并无异常,但事实上可能是由该部位的一次脑膜内出血造成的。而这次内出血大概是后脑遭到重击的结果。反过来说,这一击极有可能就是导致死亡的原因,也就是说图坦卡蒙很有可能死于一次谋杀。”

 

  1月,图坦卡蒙的休眠再度被打断,以埃及文物最高委员会秘书长扎伊哈瓦斯为首的众多科学家,用更为先进的手段再次探测了图坦卡蒙的死因。

 

  图坦卡蒙的死亡,是历史上的一件大事,图坦卡蒙是他所在家族的最后一支血脉,他的葬礼其实也是整个王朝的结束。

 

  但有关他离世的细节与这一事件所引发的后果,人们并不清楚。“这个王朝就像一出戏剧。”扫描开始前,扎伊哈瓦斯在他开罗的办公室里曾这样解释,“这出戏剧的一部分写出来了,但最后的一幕还并不为人所知。”

 

  当年,卡特发现这个梦寐以求的大墓后,兴奋异常。他用了相当长的时间,逐一记录图坦卡蒙的随葬宝物。在这之后,他开始研究图坦卡蒙嵌套在一起的三层棺木。他打开第一层棺木,发现里面有一件尸衣,上面装饰着各种各样的花环。

 

  当卡特剥到木乃伊所在的这最后一层时,他遇到了麻烦。埋葬图坦卡蒙时用的树脂已经变硬,图坦卡蒙的遗体粘在了纯金的棺材底部。卡特在日记中写道:“怎么办呢?我无论怎么使劲也把它剥离不下来。”

 

  埋葬图坦卡蒙的帝王谷位于埃及南部腹地,太阳毫无阻挡地直射地面,所以地表温度相当高。卡特于是决定用阳光来软化树脂。他让工人把木乃伊抬到墓外,让太阳直晒了好几个小时,太阳把木乃伊晒热到摄氏65度。但结果出乎卡特的意料,木乃伊还是纹丝不动。卡特满不在乎地写道:“必须凿开木乃伊的四肢和躯干底下的粘连处,才能把法老遗体抬下来。”

猜你喜欢

酒店多灵异事件?原因竟然是因为这个

说起酒店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我们去外地不论是旅游还是出差,一般都是会选择住酒店的,但是我们也发现很多灵异事件也都是在...更多

2017-12-13 11:55:43
灵异事件到底是真是假名人好像更易遇见

世界上还有很多事物是无法用科学解释的,而这一类就会被很多人归统于灵异事件。灵异事件有很多说法,不过很多人还是表示信则...更多

2017-12-08 17:10:20
萧敬腾参加活动遇到灵异事件,被吓呆后问是不是故意安排

提起萧敬腾,人们对于他的印象是雨神。而最近,萧敬腾在参加活动的时候遭遇了一个灵异事件,引来了网友们的关注。萧敬腾更是...更多

2017-11-22 11:16:33
索菲亚机器人婉求婚引热议

索菲亚机器人可能有部分网友不知道,但是如果你知道一句:我将会毁灭人类。想必你肯定知道这是某个机器人说的,这个句话正是...更多

2018-01-03 21:28:05
2017支付宝粘单关键词有深层含义

2017支付宝账单出来了,不少网友纷纷都晒起了自己的账单,其中有一个关键词很引人注意,其实这个关键词是有深层含义的,到底...更多

2018-01-03 20:53:44
王者荣耀新规:打野不参团!封!

《王者荣耀》手游一直以来都很火,这款游戏可谓是老少咸宜,但是一款游戏肯定有一些不良行为的存在,如外挂,挂机,送人头等...更多

2018-01-03 17:50:07
邓紫棋和华晨宇的恋情也是见光死

邓紫棋被曝光新恋情,就在大家都以为这次是确定了邓紫棋和华晨宇恋情的时候,没想到人家邓紫棋牵手的是另一个人!这邓紫棋和...更多

2017-04-19 16:50:15
邓紫棋和林宥嘉是分手后互黑的典型

邓紫棋和林宥嘉交往过这件事应该没有人不知道吧,即便是在两人交往的时候不了解,后来他们分手的时候也应该知道了!因为邓紫...更多

2017-04-19 16:47:32
陈奕迅老婆一直被骂败家!他俩却感情依旧

陈奕迅和老婆徐濠萦已经结婚多年了,这两人的感情史也早就被曝光!陈奕迅和徐濠萦是怎么在一起的呢?这些年徐濠萦可没少被骂...更多

2017-04-18 16:15:53
剪刘海定型是为了不让它影响自己

还记得曾经空气刘海盛行,不少女生都会去剪一个有空气刘海的发型,不过刘海其实会带来一些不便,长了会遮挡视线,出门刘海被...更多

2018-01-03 17:20:07
为什么有的女人会放不下自己的前夫

男女之间的情感在结婚之后就没有那么的纯粹,其中会有其他因素的影响,有时候两个人走不下去了,自然选择了离婚,可是有的女...更多

2018-01-03 17:13:04
一加5T设置动态壁纸?这莫不是在开玩笑!

说起手机相信大家都不陌生,现在手机已经成为了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随着手机的不断进步与发展,现在不同品牌的手机...更多

2018-01-03 16:24:45
华为畅享7S:对于手写功能大家觉得呢?

说起手机相信大家都不陌生,现在手机已经成为了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随着手机的不断进步与发展,现在手机的各项功能...更多

2018-01-03 16:12:18
2018快递停运的时间表一览

2018年的春节快来了,想必不少网友都开始担心快递吧,因为快递在春节是放假的,所以在这段期间购买东西得很久之后才能够收到...更多

2018-01-03 16: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