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彻为什么没杀陈阿娇 刘彻最爱的女人是谁

来源:百山探索  编辑:百山探索   时间:2016-12-20 17:51:21

  刘彻为什么没杀陈阿娇?陈阿娇毕竟是皇后,处死的话有损声名,而且汉朝从没有过处死皇后的事例,汉武帝自然不会,而且陈阿娇的母亲是他姑姑,对他当年夺去皇位有极大的帮助,所以自己不能处死皇后。那么,刘彻最爱的女人是谁?



 

  汉武帝当政54年,在此期间,他大规模扩大后宫人数。太初四年(前101年),明光宫建成之后,汉武帝立即选燕赵美女两千充后宫,所选的都 是15—20岁的妙龄女子。不过,汉武帝后宫中,史料记载比较多的,还是第一任皇后陈阿娇、第二任皇后卫子夫,还有王夫人、李夫人、尹婕 妤、刑夫人、钩弋夫人等。那么,汉武帝究竟喜欢谁呢?

 

  金屋藏娇,并非戏言

 

  班固在《汉书》中说:汉武帝刘彻3岁时,就被封为胶东王。在做胶东王期间,一次,他的姑妈长公主刘嫖把他抱在膝盖上问:“想不想娶媳妇?”刘彻回答说:“想。”长公主就指着在旁侍侯的一百多人问:“要哪一位?”刘彻说:“都不要。”最后,长公主指着女儿陈阿娇问:“阿娇合适吗?”刘 彻笑着回答说:“好!若得阿娇作妇,当作金屋贮之也。”这一妙语后来演化为典故——金屋藏娇。

 

  虽然故事可能有演绎的成分,但历史上刘彻在6岁的时候,确实与10岁的陈阿娇订了亲。之后,长公主在立刘彻为太子这件事上出力不少。刘 彻做了皇帝之后,就立陈阿娇为皇后,但一直没有儿子。

 

  一篇《长门赋》,阿娇重获宠幸

 

  陈阿娇自恃有功于皇上,骄横高傲。听说卫子夫大受亲幸,陈阿娇非常气愤,一哭二闹三上吊,寻死觅活,还几次整得卫子夫差点死去。这让 汉武帝很不高兴,逐渐疏远了陈皇后。

 

  据说,为了重新获得汉武帝的宠幸,陈皇后曾用重金约请司马相如写《长门赋》,呈给汉武帝看。汉武帝看了以后,深为感动,陈皇后重新受宠。

 

  历史是否真的如此?《昭明文选》编者写的《长门赋序》云:“孝武皇帝陈皇后时得幸,颇妒。别在长门宫,愁闷悲思。闻蜀郡成都司马相如天 下工为文,奉黄金百斤为相如、文君取酒,因于解悲愁之辞。而相如为文以悟上,陈皇后复得亲幸。”

 

  无论如何,陈阿娇重新受宠是真的。只是后来她对卫子夫施用巫蛊之术,甚至诅咒汉武帝,汉武帝发觉后废了陈皇后,立卫子夫为皇后。

 

  陈皇后的母亲长公主多次在武帝的姐姐平阳公主面前抱怨说:“皇帝没有我就不能即位,过后竟抛弃了我的女儿,怎么这样不自爱而忘了呢!”平 阳公主说道:“是没有儿子的缘故才废的。”于是,长公主为陈皇后遍寻名医,求医所费有九千万

 

  之多,然而终未能生子。

 

  生女无怒,歌姬受宠

 

  卫皇后字子夫,原是平阳公主的歌姬。汉武帝即位,几年没有儿子。平阳公主挑选了十几个良家女子,留在家里认真调教。一次,汉武帝在灞 上参加除灾求福的仪式回来,顺便到平阳公主家。

 

  公主让侍奉的美人都出来见武帝,但没想到武帝都不喜欢。饮酒之后,歌姬进来,武帝看后,唯独喜欢卫子夫。这天,武帝起身上厕所,子夫 在衣帽间侍奉,得到亲幸。武帝回到座位上,特别高兴,赐给平阳公主黄金千斤。

 

  公主趁机奏请,把卫子夫奉送入宫没想到,子夫入宫一年多,竟然没有再得亲幸。过了一段时间,武帝把不准备留用的宫女挑出来,让她们出宫回 家。卫子夫得以再次见到武帝,哭泣着请求出宫。皇上心生怜惜,再次亲幸,这次有了身孕。这样一来,卫子夫一天比一天受尊宠,共生了三个女 儿一个儿子。儿子名叫刘据,后被立为太子。

猜你喜欢

揭秘汉武帝处死钩弋夫人的背后真相

汉武帝晚年极度宠幸的钩弋夫人在传说中姓赵,当时的她紧紧握着拳头打不开,汉武帝听说了这事于是便下诏让她进宫。后来将她的...更多

2017-03-29 09:55:32
汉武帝刘彻:雄才伟略一代英主的功与过

汉武帝刘彻,身为一国之君,一人在上万人在下,拥有无尽的权利和财富。他是一位封建君主,也是我国历史上一位杰出的政治家。...更多

2017-03-13 09:22:27
窦太后喜欢梁王甚至还想让他当皇帝

窦太后在位的时候已经立下了太子,但是她因为非常喜爱自己的小儿子梁王,还想要让梁王当太子,可谓是什么都给梁王预想到了!...更多

2017-03-09 15:24:40
索菲亚机器人婉求婚引热议

索菲亚机器人可能有部分网友不知道,但是如果你知道一句:我将会毁灭人类。想必你肯定知道这是某个机器人说的,这个句话正是...更多

2018-01-03 21:28:05
2017支付宝粘单关键词有深层含义

2017支付宝账单出来了,不少网友纷纷都晒起了自己的账单,其中有一个关键词很引人注意,其实这个关键词是有深层含义的,到底...更多

2018-01-03 20:53:44
王者荣耀新规:打野不参团!封!

《王者荣耀》手游一直以来都很火,这款游戏可谓是老少咸宜,但是一款游戏肯定有一些不良行为的存在,如外挂,挂机,送人头等...更多

2018-01-03 17:50:07
邓紫棋和华晨宇的恋情也是见光死

邓紫棋被曝光新恋情,就在大家都以为这次是确定了邓紫棋和华晨宇恋情的时候,没想到人家邓紫棋牵手的是另一个人!这邓紫棋和...更多

2017-04-19 16:50:15
邓紫棋和林宥嘉是分手后互黑的典型

邓紫棋和林宥嘉交往过这件事应该没有人不知道吧,即便是在两人交往的时候不了解,后来他们分手的时候也应该知道了!因为邓紫...更多

2017-04-19 16:47:32
陈奕迅老婆一直被骂败家!他俩却感情依旧

陈奕迅和老婆徐濠萦已经结婚多年了,这两人的感情史也早就被曝光!陈奕迅和徐濠萦是怎么在一起的呢?这些年徐濠萦可没少被骂...更多

2017-04-18 16:15:53
剪刘海定型是为了不让它影响自己

还记得曾经空气刘海盛行,不少女生都会去剪一个有空气刘海的发型,不过刘海其实会带来一些不便,长了会遮挡视线,出门刘海被...更多

2018-01-03 17:20:07
为什么有的女人会放不下自己的前夫

男女之间的情感在结婚之后就没有那么的纯粹,其中会有其他因素的影响,有时候两个人走不下去了,自然选择了离婚,可是有的女...更多

2018-01-03 17:13:04
一加5T设置动态壁纸?这莫不是在开玩笑!

说起手机相信大家都不陌生,现在手机已经成为了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随着手机的不断进步与发展,现在不同品牌的手机...更多

2018-01-03 16:24:45
华为畅享7S:对于手写功能大家觉得呢?

说起手机相信大家都不陌生,现在手机已经成为了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随着手机的不断进步与发展,现在手机的各项功能...更多

2018-01-03 16:12:18
2018快递停运的时间表一览

2018年的春节快来了,想必不少网友都开始担心快递吧,因为快递在春节是放假的,所以在这段期间购买东西得很久之后才能够收到...更多

2018-01-03 16: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