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何为什么要杀韩信 张良为何不阻止刘邦杀韩信

来源:祥安阁  编辑:祥安阁   时间:2017-01-10 16:37:36

  萧何为什么要杀韩信?萧何为什么帮助刘邦杀韩信?萧何本来是一个想做好人的,为什么还要帮助邦杀韩信?那么,张良为何不阻止刘邦杀韩信?

 

  张良“假托神道”挂冠而去,去也彻底,而萧何为了保身宁可“自毁其名”,就是不肯自动退出官场,可见比起同事张良来,说他是一位恋位到死的官迷并不为过。



 

  萧何崇尚黄老,推崇无为是人所共知的。在西汉大营里,他长期扮演了一个“好好先生”的角色。然而这个“好好先生”其实更深刻的定位是“老奴”,萧何唯刘邦吕雉马首是瞻。只要是刘邦两口子需要,让他干什么都可以,哪怕去做一个奸人。

 

  至少在诱杀韩信这件事上,萧何扮演了“奸人”的角色。刘汉天下,有一半以上是韩信打下来的,这个明摆的功劳萧何应该明了。但在刘邦暗示、吕后操刀的情况下,萧何却主动助纣为虐、承担了“请君入瓮”的重任。

 

  可叹聪明一世的韩信大将军,临死前还在渴望“萧相国救我”,殊不知送他下地狱的正是这位大奸似忠的伯乐。

 

  萧何诱杀韩信,后人有替萧辩白,视为无奈。但纵观萧何行事的老练,此举丝毫看不出不得已的痕迹。

 

  且看萧何的骗招多么老谋深算——

 

  假传圣旨招韩信进京面君,声称叛陈已被捉拿斩杀,列侯、群臣都要进宫朝贺。当韩信对加害已有觉察,托病不出时,萧何以老恩师的身份再度出场,“真挚”对韩信说:“你尽管有病在身,也得勉强进宫朝贺,以免皇上生疑。”韩信别人的话可以不信,单单没有怀疑有恩于己的伯乐。于是,韩信中招,自投罗网。

 

  萧何助杀韩信,当然是为了赢得主子信任保住官位,但深的画外音,则是与这匹自己挑选的、已经失宠的千里马划清界限。如此伯乐,何其自私,哪来的善念?!

 

  自保是每个人的本能,但为了自保去害人就有失厚道了。大奸似忠的萧何,貌似忠厚的伯乐,他太贪恋自己的相位了。为了保住位子赢得主子的信任,不惜助纣为虐、坑杀了自己亲手栽培的千里马,何其歹毒也!

 

  萧何通过助杀韩信,获得了刘邦夫妇对他的加倍恩宠,这可谓是“卖灵魂以投主,踏鲜血而求官”。

 

  历史上众多“好好先生”其实都未必是个好人。他们所信奉的中庸哲学,讲究“不偏不倚、左右逢源”,然而如此这般,他们的重心在哪里呢?到最后无非是一种“墙头草”状态,哪边风硬倒向哪一边。为了保住自己,所谓中庸是偏向哪一方都可以的。

 

  因此,所谓“好好先生”,中庸信徒,其本质大都乃趋炎附势之徒。他们没有主见,也没有善恶,有的只是永远跟着最有实力的主子走的“信念”。

 

  中庸哲学的克星是强人哲学。萧何前后遇到两个克星。前期刘邦,后期刘邦的老婆——吕雉。这对夫妻把准了萧何的脉,将这个老头玩于股掌之间。

 

  刘邦最忌惮属下野心,其实萧何也是最没野心的一个人。但是你要向刘邦证明自己泯灭了野心,就得表现出来。

 

  本来萧何是通过“体恤民情”来为自己的好人形象加分的,但是在主子疑心病加重情况下,好人好事也是讨好百姓、功高盖主的一种野心,所以好人好事也不能干了,于是萧何就开始干些强买强卖、囤积居奇的贪事,这就是萧何“自污名节”保官的绝招,何其怜也!

 

  比起全身而退保命的张良,萧何除了保命,更要保官。为了保官,他可谓不惜一切代价,不惜当帮凶,直至作践自己。

 

  然而,即便萧何把自己作践成这样,主子刘邦也还并没有完全放过他。萧何在60多岁时曾被病中刘邦以“大逆不道”之名下狱,后良心发现又予以开释。出狱后的萧何已经被折腾得没有人样,但就到了这步天地,他也没有提出辞职告老还乡,终身丞相一直干到死为止。可见,萧何恋位,到了何种程度!

猜你喜欢

王者荣耀韩信连招技巧:飘逸步伐带飞全场

说起王者荣耀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在游戏里韩信素来有拆塔小王子的美称,韩信的三段位移也是奠定了他活跃于整个地图的基础,技...更多

2017-11-12 13:20:07
王者荣耀韩信走位技巧:韩跳跳玩转全地图

说起王者荣耀相信大家都不陌生,韩信不论是在匹配还是排位中的上场率都是很高的,尤其是在这次的kpl秋季赛中,又是大放光华,...更多

2017-11-12 13:11:46
王者荣耀韩信铭文搭配技巧:最强韩信就是你

说起王者荣耀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在游戏里韩信这个英雄绝对是很多玩家都想获得的一个英雄,韩信的实力也是很多玩家都是见识过...更多

2017-11-09 15:29:28
索菲亚机器人婉求婚引热议

索菲亚机器人可能有部分网友不知道,但是如果你知道一句:我将会毁灭人类。想必你肯定知道这是某个机器人说的,这个句话正是...更多

2018-01-03 21:28:05
2017支付宝粘单关键词有深层含义

2017支付宝账单出来了,不少网友纷纷都晒起了自己的账单,其中有一个关键词很引人注意,其实这个关键词是有深层含义的,到底...更多

2018-01-03 20:53:44
王者荣耀新规:打野不参团!封!

《王者荣耀》手游一直以来都很火,这款游戏可谓是老少咸宜,但是一款游戏肯定有一些不良行为的存在,如外挂,挂机,送人头等...更多

2018-01-03 17:50:07
邓紫棋和华晨宇的恋情也是见光死

邓紫棋被曝光新恋情,就在大家都以为这次是确定了邓紫棋和华晨宇恋情的时候,没想到人家邓紫棋牵手的是另一个人!这邓紫棋和...更多

2017-04-19 16:50:15
邓紫棋和林宥嘉是分手后互黑的典型

邓紫棋和林宥嘉交往过这件事应该没有人不知道吧,即便是在两人交往的时候不了解,后来他们分手的时候也应该知道了!因为邓紫...更多

2017-04-19 16:47:32
陈奕迅老婆一直被骂败家!他俩却感情依旧

陈奕迅和老婆徐濠萦已经结婚多年了,这两人的感情史也早就被曝光!陈奕迅和徐濠萦是怎么在一起的呢?这些年徐濠萦可没少被骂...更多

2017-04-18 16:15:53
剪刘海定型是为了不让它影响自己

还记得曾经空气刘海盛行,不少女生都会去剪一个有空气刘海的发型,不过刘海其实会带来一些不便,长了会遮挡视线,出门刘海被...更多

2018-01-03 17:20:07
为什么有的女人会放不下自己的前夫

男女之间的情感在结婚之后就没有那么的纯粹,其中会有其他因素的影响,有时候两个人走不下去了,自然选择了离婚,可是有的女...更多

2018-01-03 17:13:04
一加5T设置动态壁纸?这莫不是在开玩笑!

说起手机相信大家都不陌生,现在手机已经成为了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随着手机的不断进步与发展,现在不同品牌的手机...更多

2018-01-03 16:24:45
华为畅享7S:对于手写功能大家觉得呢?

说起手机相信大家都不陌生,现在手机已经成为了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随着手机的不断进步与发展,现在手机的各项功能...更多

2018-01-03 16:12:18
2018快递停运的时间表一览

2018年的春节快来了,想必不少网友都开始担心快递吧,因为快递在春节是放假的,所以在这段期间购买东西得很久之后才能够收到...更多

2018-01-03 16: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