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里的《老炮儿》到底啥意思 回顾老北京的那些事

来源:秀目  编辑:   时间:2015-12-21 11:26:01


 

  由冯小刚、张涵予、李易峰、吴亦凡等人出演的特色电影《老炮儿》将于12月24日正式上映。不少影迷恐怕还对《老炮儿》这个电影名不怎么理解,为何《老炮儿》会被叫做《老炮儿》,这部电影除所描述的剧情之外,又反映了什么呢?

 

  什么是老炮儿?

 

  如果你是老北京人,恐怕根本不会去问这个问题。老炮儿算是一句北京的俚语,其寓意如下:

 

  在老北京,有一片的人喜欢将公安局、拘留所称为“炮局”(北京有一条胡同叫“炮局”,胡同里有一个市公安局下属的治安处,专管小偷、流氓、打架……这些违法治安条例的。)

 

  老炮儿的意思,就是指那些经常进炮局的混混。后来这个词随着年代的更迭得到了一定的延伸,有时候老炮儿也指一些在独自领域享有威望和知名度的老手。

 

  电影《老炮儿》透过这群大混混和小混混,阐述了老北京的时代变迁和发展,让我们依稀透过这几个“老炮儿、小炮儿”的命运,看到整个时代变化的缩影。时代在不断更迭,但某个时代所遗留下的特殊文化,却值得我们去保留,去纪念。

 

  你所不知道的老北京趣事

 

  老北京的长袍情结

 

  满清入关后,就定都北京。自那时起,老北京的人就开始留辫子,穿长袍,穿布鞋。即便是后来军阀混战、抗战时期,仍然有一些老北京的人热衷于这么着装,所以在那个时期,竟然能看到一些“老北京人”穿着长袍,拿着鸟笼在胡同里转悠。

 

  老北京的小吃情结

 

  老北京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有着悠久的小吃历史。再加上清军入关,让这地方融合了汉族、回族、满族、蒙古族等多民族的风味小吃,品种多,风味独特,让人流连忘返。

 

  老北京的胡同情结

 

  北京有多少胡同呢?据文献记载,在明代就多达几千条,其中内城有900多条,外城300多条。清代发展到1800多条,民国时有1900多条。新中国成立初统计有2550多条。后来合并了一些旧名,新命名了一些;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和城市建设的发展,又拆迁改造了一些,发展至今,北京市有街巷名称的约4000个。

 

  北京人是讲究走路的。因为老北京城无论大街小巷,多是横平竖直,所以北京人走路无法取巧,无论选择什么都是拐硬弯儿,比较比较也还是一样长短。即使是这样,北京人走路依然是有选择的。走大街,干净倒是干净,就是乱,搅和得你不得安生。穿胡同,鞋子容易吃土,但似乎更安全,你不愿意见的人或事儿,多绕一下也就“躲过去”了。

 

  老北京的地名生活化,不像其他城市的胡同街道,总喜欢用城市名称来命名——比如“南京路”、“广州路”什么的。北京的“扁担胡同”有11条,“井儿胡同”有10条。

 

  既然人们开门就有七件事,所以北京也就有了柴棒胡同、米市胡同、油坊胡同、盐店胡同、酱坊胡同、醋章胡同和茶儿胡同;既然人在生活中经常要接触金、银、铜、铁、锡这五种金属,于是就又有了金丝胡同、银丝胡同、铜铁厂胡同、铁门胡同和锡拉胡同。走在这类名字的胡同,人觉得踏实。

 

  老北京的宠物情结

 

  老北京人爱遛鸟,爱斗蛐蛐,爱养鱼,爱养猫,爱养狗。话说在皇城根下,总会有一些富人无所事事,或者家境稍微殷实一点的,多多少少会给自己找点乐子。

 

  那时的老北京没有夜上海的歌舞升平,没有大东北的天寒地冻,再加上老北京特有的人文风情和文化传承,像养宠物这种既可以逗乐又能“陶冶情操”的乐子,成为很多人的最爱。

猜你喜欢

吴谨言曾参演老炮儿让人印象深刻

《守护丽人》开播,剧中的朱琦琦让人印象深刻,由于处处算计林佳一,所以不被大家喜爱,但是很多网友好奇剧中的朱琦琦扮演者...更多

2017-01-20 11:02:58
许晴获得凭借老炮儿获百花奖最佳女主角

许晴获得第33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女主角,当观众还在回味许晴2015年末那一抹别致而性感的倩影时,许晴都结束了南非《24小时...更多

2016-09-25 00:37:29
李易峰获得百花奖最佳男配角转型演技派

李易峰凭借电影《老炮儿》获得百花奖最佳男配角,凭借老炮儿转型演技派。这也是李易峰第一次拿到电影方面的奖项,非常开心,...更多

2016-09-24 23:34:27
美甲蓄甲在古代是一种时尚潮流

相信大家都看过清朝剧中,不少贵人的手指上都套着一个指甲套,指甲套看起来也是雍容华贵的。其实是贵人们用来留指甲的,你知...更多

2017-12-30 17:19:13
有哪些互联网产品改变了我们的生活?

在互联网时代,我们的生活一次次被改变,你还记得十年前我们的生活,是什么样子的呢?今天我们就来说说那些足以改变我们生活...更多

2017-12-30 13:26:01
一加6发布时间曝光:骁龙845于阳春开售

说起手机相信大家都不陌生,现在手机已经成为了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随着手机的不断进步与发展,现在手机的更新换代...更多

2017-12-29 14:55:58
邓紫棋和华晨宇的恋情也是见光死

邓紫棋被曝光新恋情,就在大家都以为这次是确定了邓紫棋和华晨宇恋情的时候,没想到人家邓紫棋牵手的是另一个人!这邓紫棋和...更多

2017-04-19 16:50:15
邓紫棋和林宥嘉是分手后互黑的典型

邓紫棋和林宥嘉交往过这件事应该没有人不知道吧,即便是在两人交往的时候不了解,后来他们分手的时候也应该知道了!因为邓紫...更多

2017-04-19 16:47:32
陈奕迅老婆一直被骂败家!他俩却感情依旧

陈奕迅和老婆徐濠萦已经结婚多年了,这两人的感情史也早就被曝光!陈奕迅和徐濠萦是怎么在一起的呢?这些年徐濠萦可没少被骂...更多

2017-04-18 16:15:53
2018年上市的新手机盘点,谁更值得期待?

2018年,会有哪些值得期待的手机上市呢?在2017年掀起全面屏手机时代之后,各大手机厂商在2018年又会有哪些新的动作呢?对此...更多

2017-12-29 14:42:31
锤子T3:或明年年初春季新品发布会推出

说起手机相信大家都不陌生,现在手机已经成为了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随着手机的不断进步与发展,现在手机的更新换代...更多

2017-12-29 14:42:52
魅族15Plus发布时间:这些消息你肯定想知道

说起手机相信大家都不陌生,现在手机已经成为了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随着手机的不断进步与发展,现在手机的更新换代...更多

2017-12-29 14:29:11
蛇容易被雷劈的原因,这种说法你也信?

说起蛇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蛇在我们生活中还是比较常见的,而且蛇被雷劈这件事在生活中也是比较常听说的,因此很多人对于此...更多

2017-12-29 13:11:13
我们的衣食住行,都被哪些互联网产品给“承包”了?

都说中国的互联网发展,让世界都为之称羡,的确,国内的互联网发展速度,让世界瞠目结舌,尤其是应用在生活中的互联网,更是...更多

2017-12-29 10:2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