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红盖头有什么寓意? 为何女子出嫁要披红盖头

来源:小宗师  编辑:小宗师   时间:2016-12-10 17:32:00

  红盖头的来历大致有三个传说,一是于伏羲、女娲两兄妹有关。二是于北宋末年的一个故事,三就是一个有点血腥和恐怖的商朝传说的。大多数人更信服前两个故事的寓意,红盖头到底有什么寓意呢?
 


 

  一、婚俗中的红色元素

 

  在中国民俗文化中,红色代表着喜庆、吉祥,在很多场合人们习惯用红色来表达喜悦和祝福。尤其是在春节期间,红色的春联,写在红纸上的福字,红色的窗花,红色的灯笼,红色的鞭炮,装着压岁钱的红包,红色的头绳,红色的衣裳……

 

  到处洋溢着红色,传递着人们的喜悦和祝福。在远古时期,人们相信万物有灵、生死轮回,鲜红的血液被认为是生命的来源和灵魂的寄生处,所以人们会在死者遗体周围洒些赤铁矿粉围成圆圈,用意是为死者祈求新的生命,此时红色已被赋予祈福纳祥之意。

 

  在今天中国人的观念里,红色能使人想到温暖和活力,增加喜庆氛围,因此成为了人们表达喜悦和祝福的媒介。

 

  人生仪礼包括诞生礼、成年礼、婚礼和葬礼,是人一生中所经历的四个重要阶段。婚礼在赣南客家人生活中意义重大,是两个异性成年个体组建家庭、延续家族血脉、承担社会责任的重要开始。

 

  赣南客家婚俗程序繁杂、仪式隆重,婚庆仪式也特别复杂和讲究,从婚礼进行的时间顺序而言,可分为婚前礼俗、婚事礼俗和婚后礼俗三部分。

 

  和中国大部分地方一样,在赣南客家婚礼中,红色元素是一种非常普遍的存在,红色的新娘礼服,红色的盖头,红色的囍字,一把红色的伞,红伞的作用是,新娘出嫁尤其是上轿下轿时,不能晒到阳光,因此要打一把红伞。

 

  还有座位迎亲队伍的标志物的红彩,红彩用一条长红布,两端系于两根连枝带叶的桂竹上,由两个十三四岁的男孩扛着。其中红盖头尤为突出,具有重要象征意义。

 

  二、“红盖头”的民俗意义

 

  在赣南客家婚礼中,新娘头上一般都会蒙着一块别致的大红帕,这块红帕就是红盖头,这块盖头要等入洞房时由新郎揭开,是民间迎亲途中的重要礼仪之一。红盖头呈正方形,大约五六十厘米宽,以前都是在家里自己做的,现在集市上有卖,很多人嫌麻烦大都到市场上买。

 

  红帕的上面,绣有各种不同的花朵,红帕的周围,密密麻麻的点缀着一小捆一小捆的红绳,红绳上系有带根的葱白。绳子在客家方言中和“孙子”的音是一样的,取谐音寓意为多子多孙。对于红盖头的意义,其来源有很多说法,归纳起来,一是为了避邪,二是因为姑娘怕羞,三是认为古代兄妹婚的遗留。

猜你喜欢

为何女子出嫁要批红盖头有什么寓意

现在中国人结婚大多都采用西式婚礼,新郎身着西装,新娘则是婚纱。也有一小部分的人选择用古时候的风俗来结婚,男女双方一身...更多

2016-12-10 17:32:00
细数有关红盖头的恐怖传说有哪些

古人结婚的时候,新娘要盖上红盖头,然后有钱人家新郎官会用玉如意挑开盖头,平常人家则是用秤杆。但为什么古人成亲的时候新...更多

2016-12-10 16:51:49
索菲亚机器人婉求婚引热议

索菲亚机器人可能有部分网友不知道,但是如果你知道一句:我将会毁灭人类。想必你肯定知道这是某个机器人说的,这个句话正是...更多

2018-01-03 21:28:05
2017支付宝粘单关键词有深层含义

2017支付宝账单出来了,不少网友纷纷都晒起了自己的账单,其中有一个关键词很引人注意,其实这个关键词是有深层含义的,到底...更多

2018-01-03 20:53:44
王者荣耀新规:打野不参团!封!

《王者荣耀》手游一直以来都很火,这款游戏可谓是老少咸宜,但是一款游戏肯定有一些不良行为的存在,如外挂,挂机,送人头等...更多

2018-01-03 17:50:07
邓紫棋和华晨宇的恋情也是见光死

邓紫棋被曝光新恋情,就在大家都以为这次是确定了邓紫棋和华晨宇恋情的时候,没想到人家邓紫棋牵手的是另一个人!这邓紫棋和...更多

2017-04-19 16:50:15
邓紫棋和林宥嘉是分手后互黑的典型

邓紫棋和林宥嘉交往过这件事应该没有人不知道吧,即便是在两人交往的时候不了解,后来他们分手的时候也应该知道了!因为邓紫...更多

2017-04-19 16:47:32
陈奕迅老婆一直被骂败家!他俩却感情依旧

陈奕迅和老婆徐濠萦已经结婚多年了,这两人的感情史也早就被曝光!陈奕迅和徐濠萦是怎么在一起的呢?这些年徐濠萦可没少被骂...更多

2017-04-18 16:15:53
剪刘海定型是为了不让它影响自己

还记得曾经空气刘海盛行,不少女生都会去剪一个有空气刘海的发型,不过刘海其实会带来一些不便,长了会遮挡视线,出门刘海被...更多

2018-01-03 17:20:07
为什么有的女人会放不下自己的前夫

男女之间的情感在结婚之后就没有那么的纯粹,其中会有其他因素的影响,有时候两个人走不下去了,自然选择了离婚,可是有的女...更多

2018-01-03 17:13:04
一加5T设置动态壁纸?这莫不是在开玩笑!

说起手机相信大家都不陌生,现在手机已经成为了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随着手机的不断进步与发展,现在不同品牌的手机...更多

2018-01-03 16:24:45
华为畅享7S:对于手写功能大家觉得呢?

说起手机相信大家都不陌生,现在手机已经成为了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随着手机的不断进步与发展,现在手机的各项功能...更多

2018-01-03 16:12:18
2018快递停运的时间表一览

2018年的春节快来了,想必不少网友都开始担心快递吧,因为快递在春节是放假的,所以在这段期间购买东西得很久之后才能够收到...更多

2018-01-03 16: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