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海诚谈大圣归来与大鱼海棠 中日动画还差了多远?

来源:新浪  编辑:新浪   时间:2016-11-24 11:27:49

  《西游记之大圣归来》上映的时候,国内动漫迷自动为《大圣归来》造势,宣称中国动画终于要迎来春天了,但是被不少网友抨击毫无道理,并坚持中日动画差距大。近日,新海诚携《你的名字。》到中国宣传,谈到了这个问题。
 


 

  新海诚谈《西游记之大圣归来》与《大鱼海棠》

 

  发布会当天,当谈到中日动画电影的差距时,新海诚说自己抽空看了一下《大鱼海棠》和《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的预告片,“并没有觉得日本的技术有多么领先中国”,“无论使用软件也好、技术也好,基本上都是在同一个水准上的”。

 

  此言一出,争议无数,一面是挺中国动画的“自来水”觉得得到日本大师级动画导演的肯定油然而生了民族动画的自豪感;另一面是粉日本动画和迪士尼动画的观众据理力争来否定。

 

  新海诚是谁,为何粉丝要将他的话做比对?

 

  新海诚是日本动画导演,2002年公开独立制作的科幻动画短片《星之声》后开始受到瞩目。

 

  而他的那部《星之声》真是小编看过电影中最远的异地恋了,女主在八光年之遥的天狼星,而男主则在地球,两人连发条短信都需要八年才能收到。

 

  那么,中国动画水平真的跟日本在同一个水准吗?

 

  如果翻译准确的话,新海诚导演原话指的是“软件和技术”。这话没有任何问题,也没有任何可以值得争论的,因为软件和技术早就全球化、网络化了,更重要的是资本化了。

 

  对于一点都“不差钱”的中国电影产业来说,应该已经可以拥有一般电影工业技术水准了。“五毛特效”的国产电影时代似乎要终结了。

 

  比如正在热映的《奇异博士》的英国特效公司Framestore以1.87亿美元的价格被中国文投控股公司收购,这家公司有成龙、冯小刚、张国立、黄晓明、李冰冰、曾志伟、唐季礼等娱乐圈大咖加盟。

 

  “技术水准”和资本直接相关,而运用技术的能力及创意创作能力才是决定“作品水准”的根本所在。中国资本走向全球,各地艺术人才的跨平台合作是极平常的事,不过本国本民族文化的创造与发展主要还是靠自身。

 

  所以,既没有什么值得骄傲的,也没有值得指责和沮丧的。但凡看过《大鱼海棠》《大圣归来》以及对日本动画有所了解的中国观众,都会知道新海诚这段话是来自一个日本人的谦逊品质。

猜你喜欢

中国动漫的春天:大鱼海棠走向国际,被韩国人追捧

《大鱼海棠》是一部让人印象深刻的电影,剧中的人物具有玄幻的色彩,充满了独属于东方的古典神秘气息。美轮美奂的中国画风还...更多

2017-05-26 14:04:19
不吹不黑分析中日动画差距有多大

新海诚是日本著名动画导演,一部《星之声》让他受到瞩目,此后的作品也是越来越精湛,跻身日本一流动画导演之列。中国动画与...更多

2016-11-24 11:27:49
《大鱼海棠》里的那些经典台词回顾

电影《大鱼海棠》里有很多经典台词,但其中最出名的就要属开头时的那一句“北冥有鱼,其名为鲲”。不过后来,这句台词还是被...更多

2016-10-03 11:01:46
索菲亚机器人婉求婚引热议

索菲亚机器人可能有部分网友不知道,但是如果你知道一句:我将会毁灭人类。想必你肯定知道这是某个机器人说的,这个句话正是...更多

2018-01-03 21:28:05
2017支付宝粘单关键词有深层含义

2017支付宝账单出来了,不少网友纷纷都晒起了自己的账单,其中有一个关键词很引人注意,其实这个关键词是有深层含义的,到底...更多

2018-01-03 20:53:44
王者荣耀新规:打野不参团!封!

《王者荣耀》手游一直以来都很火,这款游戏可谓是老少咸宜,但是一款游戏肯定有一些不良行为的存在,如外挂,挂机,送人头等...更多

2018-01-03 17:50:07
邓紫棋和华晨宇的恋情也是见光死

邓紫棋被曝光新恋情,就在大家都以为这次是确定了邓紫棋和华晨宇恋情的时候,没想到人家邓紫棋牵手的是另一个人!这邓紫棋和...更多

2017-04-19 16:50:15
邓紫棋和林宥嘉是分手后互黑的典型

邓紫棋和林宥嘉交往过这件事应该没有人不知道吧,即便是在两人交往的时候不了解,后来他们分手的时候也应该知道了!因为邓紫...更多

2017-04-19 16:47:32
陈奕迅老婆一直被骂败家!他俩却感情依旧

陈奕迅和老婆徐濠萦已经结婚多年了,这两人的感情史也早就被曝光!陈奕迅和徐濠萦是怎么在一起的呢?这些年徐濠萦可没少被骂...更多

2017-04-18 16:15:53
剪刘海定型是为了不让它影响自己

还记得曾经空气刘海盛行,不少女生都会去剪一个有空气刘海的发型,不过刘海其实会带来一些不便,长了会遮挡视线,出门刘海被...更多

2018-01-03 17:20:07
为什么有的女人会放不下自己的前夫

男女之间的情感在结婚之后就没有那么的纯粹,其中会有其他因素的影响,有时候两个人走不下去了,自然选择了离婚,可是有的女...更多

2018-01-03 17:13:04
一加5T设置动态壁纸?这莫不是在开玩笑!

说起手机相信大家都不陌生,现在手机已经成为了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随着手机的不断进步与发展,现在不同品牌的手机...更多

2018-01-03 16:24:45
华为畅享7S:对于手写功能大家觉得呢?

说起手机相信大家都不陌生,现在手机已经成为了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随着手机的不断进步与发展,现在手机的各项功能...更多

2018-01-03 16:12:18
2018快递停运的时间表一览

2018年的春节快来了,想必不少网友都开始担心快递吧,因为快递在春节是放假的,所以在这段期间购买东西得很久之后才能够收到...更多

2018-01-03 16: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