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十八为什么名十八 原来是金庸先生为了纪念而取

来源:尚之潮  编辑:半面妆   时间:2018-01-04 16:29:39

  《鹿鼎记》中,茅十八跟韦小宝之间的兄弟情一直都为人说道,茅十八这个名字也是有深层含义。

 

  茅十八,小说鹿鼎记中人物,此人的名字是金庸先生为纪念明史一案中被株连的茅元铭等十八个因修订明史被杀的江南士人而取得。
 


  茅十八是韦小宝所交的第一个朋友,称为“老兄”,到末了,不管有多少阔别阻隔、怨仇误解,韦小宝一力承担,把他从死囚中救了出来。韦小宝的不负朋友,是贯穿始终的。

 

  茅十八虽然武功高,有担当,讲义气,但其见识和境界却不比小宝高明。

 

  小宝用石灰撒在史松眼里才救了茅十八的性命,茅十八反而怪小宝使用了下三滥的手段丢脸,小宝道:“用刀杀人是杀,用石灰杀人也是杀,又有什么上流下流了?”
 


  这正是小宝的见识不凡之处。对于生命的理解,小宝比茅十八深刻得多。

 

  茅十八是《鹿鼎记》中,韦小宝第一个敬佩的人,第一个当做知己的人,正是因为茅十八把韦小宝带到京城,才有了后来一系列的故事,他是全书中一个穿针引线的人物,他贯穿了全书的重要环节,但是他并不是主角,出场的次数也不多,是一个很容易被人忽略的人物。

 

  《鹿鼎记》里面茅十八最后并没有死,而是被韦小宝用冯锡范替换了茅十八,最后实际上被斩首的是冯锡范。
 


  茅十八被韦小宝的手下送到了南方,此后茅十八也觉得可能是误会了韦小宝,从此也不再记恨他了,而是继续做他的江洋大盗去了。

 

  茅十八和海大富在小说中属于线索引导人物,从小说开篇出现,是他们阴差阳错把韦小宝带到了紫禁城,又变成了小桂子,然后和康熙结为莫逆之交,最终开启了韦小宝的一系列故事。

 

  开篇茅十八出来,然后就一直没在表述,最后结尾出现茅十八,首尾呼应。

猜你喜欢

金庸先生将茅十八取名十八是有深意的

《鹿鼎记》是金庸先生笔下的小说,而它经常被翻拍成影视作品,其中一个糙汉让人忍俊不禁,他就是跟韦小宝称兄道弟的茅十八,...更多

2018-01-04 16:29:39
露额头真的很难看?其实不然

记得非主流的年代,我们都喜欢留一个厚厚的刘海,把眉毛遮住,总觉得很酷,其实整个人看起来蛮阴郁的,而敢于露额头的,才是...更多

2018-01-04 15:46:32
年龄大了的人结婚是为了什么

很多人都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更有人说婚姻就是一座围城,现在很多人都迟迟不结婚也是因为这样,但是年龄大了父母也由不得孩...更多

2018-01-04 15:21:42
邓紫棋和华晨宇的恋情也是见光死

邓紫棋被曝光新恋情,就在大家都以为这次是确定了邓紫棋和华晨宇恋情的时候,没想到人家邓紫棋牵手的是另一个人!这邓紫棋和...更多

2017-04-19 16:50:15
邓紫棋和林宥嘉是分手后互黑的典型

邓紫棋和林宥嘉交往过这件事应该没有人不知道吧,即便是在两人交往的时候不了解,后来他们分手的时候也应该知道了!因为邓紫...更多

2017-04-19 16:47:32
陈奕迅老婆一直被骂败家!他俩却感情依旧

陈奕迅和老婆徐濠萦已经结婚多年了,这两人的感情史也早就被曝光!陈奕迅和徐濠萦是怎么在一起的呢?这些年徐濠萦可没少被骂...更多

2017-04-18 16:15:53
2017支付宝账单芝麻服务协议解除办法

2017支付宝账单是刷透了朋友圈,而有业内人士发现了2017支付宝账单出现了一个大大的bug,就是首页会自动默认芝麻服务协议,而...更多

2018-01-04 14:43:22
1月17日发布:魅族首款18:9屏幕魅蓝S6

说起手机相信大家都不陌生,现在手机已经成为了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随着手机的不断进步与发展,现在手机的更新换代...更多

2018-01-04 14:11:00
一加5T:对于手机息屏时钟你期待吗?

说起手机相信大家都不陌生,现在手机已经成为了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随着手机的不断进步与发展,现在手机的各种小功...更多

2018-01-04 13:55:21
索菲亚机器人婉求婚引热议

索菲亚机器人可能有部分网友不知道,但是如果你知道一句:我将会毁灭人类。想必你肯定知道这是某个机器人说的,这个句话正是...更多

2018-01-03 21:28:05
2017支付宝粘单关键词有深层含义

2017支付宝账单出来了,不少网友纷纷都晒起了自己的账单,其中有一个关键词很引人注意,其实这个关键词是有深层含义的,到底...更多

2018-01-03 20:5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