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的脸为什么是红的 并非与生俱来而是后人加工

来源:尚之潮  编辑:半面妆   时间:2018-01-04 16:47:41

  关羽给人最深的印象就是留着长胡须一张大红脸,那么关羽真的是与生俱来就是红脸吗?

 

  陈寿《三国志关羽传》第一句话,“关羽字云长,本字长生,河东解人也,亡命奔涿郡。”姓、名、字都有了。中国古代有种说法叫“山东出相,山西出将”。
 


  书中陈寿特别指出他是“河东解人”,河东就是现在山西的运城一带。具体的地方在山西运城西南的解州镇,关键是后面那句话,“亡命奔涿郡”。

 

  人家没说他长得什么样,只说他年轻的时候因为犯事,亡命,逃跑了,奔涿郡,就是来到今天的河北省涿州市。
 


  传说关公的老家是山西解良,他满身武艺,专好抱打不平。一次,因为给穷哥们儿排忧解难,把本乡的一个财主打死了,他只好逃走。

 

  后边官差追来,他朝前直跑。跑着跑着,一条大河横挡在前,急得他满头大汗,蹲在河边洗脸。一洗之下,脸变成红色的。官差追到时,见是一个红脸汉子,不是白脸,便又向前追去。从此,关公就“面如重枣”了。

 

  1)民间故事里有关公变成红脸的鸡血染红篇和鼻血染红篇等。

 

  2)还有一种说法,关羽不是凡人,是天上的龙王爷转世的。龙王冒犯了玉皇大帝受到天庭的惩处。死后血化作关公。

 

  3)文人创作。最典型的就是罗贯中的《三国演义》。我们知道,脸谱有红色的,也有黑色的,也有白的,也有花的。根据各种类型,不同的人物,不同的品行进行不同的人物造型。

 

  京剧中,红色脸谱,最初与人面色有直接关系,如表示关羽的面如重枣,关泰是红脸大汉。由于这些人忠勇正直,推而广之,许多忠勇良将,有道正神也就都勾上了红脸。
 


  红色代表着反抗斗争的精神。我们前面讲的所有关公的传说故事,不外乎一个主题,关羽是一个具有正义感的青年人,而且反抗的是官府,代表着下层平民的意愿,因此把他涂成红脸,代表民间反抗的一种斗争精神。

 

  不管传闻关羽的脸是否为红色,后来百姓为了爱戴他,干脆把关羽的画像和头像脸部都涂成红色。从此就和红脸沾上了边,后来爱戴他的百姓们干脆将关羽的画像脸部涂上了红色。在现在看来,关羽之所以是红脸,和他是正义的化身分不开,同时也表现了后人对关羽的崇敬和爱戴之情。

猜你喜欢

孔明上千计最终三国尽归司马懿

司马懿一生虽然没有称帝,但是他独揽政权,可以说就是在万人之上的,什么都得听他的,而他的孩子们,司马师跟司马昭也是一生...更多

2017-12-19 16:06:07
三国尽归司马懿这话有什么深意?

我们知道司马懿夺过了政权,但是没有称帝。不过他已经算是名义上的帝王了。所谓的皇帝不过是他的傀儡,对于他,后人褒贬不一...更多

2017-12-18 16:38:59
新三国司马懿杀静姝的理由显而易见

三国时期的波澜壮阔,一直都被影视化,各种三国时期的影视剧也举不胜数,在《新三国》电视剧中,还加了一个原创人物——静姝...更多

2017-12-18 13:46:22
关羽红脸与生俱来?实乃后人添加的

关羽张飞刘备桃源结义成兄弟,而我们都知道关羽是一张红脸,我们都知道黄皮肤,白皮肤和黑皮肤,真不知道有红皮肤的,那么关...更多

2018-01-04 16:47:41
金庸先生将茅十八取名十八是有深意的

《鹿鼎记》是金庸先生笔下的小说,而它经常被翻拍成影视作品,其中一个糙汉让人忍俊不禁,他就是跟韦小宝称兄道弟的茅十八,...更多

2018-01-04 16:29:39
露额头真的很难看?其实不然

记得非主流的年代,我们都喜欢留一个厚厚的刘海,把眉毛遮住,总觉得很酷,其实整个人看起来蛮阴郁的,而敢于露额头的,才是...更多

2018-01-04 15:46:32
邓紫棋和华晨宇的恋情也是见光死

邓紫棋被曝光新恋情,就在大家都以为这次是确定了邓紫棋和华晨宇恋情的时候,没想到人家邓紫棋牵手的是另一个人!这邓紫棋和...更多

2017-04-19 16:50:15
邓紫棋和林宥嘉是分手后互黑的典型

邓紫棋和林宥嘉交往过这件事应该没有人不知道吧,即便是在两人交往的时候不了解,后来他们分手的时候也应该知道了!因为邓紫...更多

2017-04-19 16:47:32
陈奕迅老婆一直被骂败家!他俩却感情依旧

陈奕迅和老婆徐濠萦已经结婚多年了,这两人的感情史也早就被曝光!陈奕迅和徐濠萦是怎么在一起的呢?这些年徐濠萦可没少被骂...更多

2017-04-18 16:15:53
年龄大了的人结婚是为了什么

很多人都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更有人说婚姻就是一座围城,现在很多人都迟迟不结婚也是因为这样,但是年龄大了父母也由不得孩...更多

2018-01-04 15:21:42
2017支付宝账单芝麻服务协议解除办法

2017支付宝账单是刷透了朋友圈,而有业内人士发现了2017支付宝账单出现了一个大大的bug,就是首页会自动默认芝麻服务协议,而...更多

2018-01-04 14:43:22
1月17日发布:魅族首款18:9屏幕魅蓝S6

说起手机相信大家都不陌生,现在手机已经成为了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随着手机的不断进步与发展,现在手机的更新换代...更多

2018-01-04 14:11:00
一加5T:对于手机息屏时钟你期待吗?

说起手机相信大家都不陌生,现在手机已经成为了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随着手机的不断进步与发展,现在手机的各种小功...更多

2018-01-04 13:55:21
索菲亚机器人婉求婚引热议

索菲亚机器人可能有部分网友不知道,但是如果你知道一句:我将会毁灭人类。想必你肯定知道这是某个机器人说的,这个句话正是...更多

2018-01-03 21:28:05